经济管理学院(新)
教学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风采 >> 教学实训 >> 正文
我院举办第一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
发布时间:2023-04-22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中争当表率”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高同学们视频制作水平,培养学生外语知识素养与表达能力,文法系组织主办了经济管理学院第一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

本次大赛以“美丽河北 燕赵风韵为主题,选择河北的历史华章、山水寄情、文化传承、舌尖美食任一板块,综合运用多元叙事技巧和丰富视听语言,多维度展现美丽河北,广角度品鉴燕赵风韵。大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各系认真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我系秉承以赛促学、赛学相长、以赛促练、赛练并重的原则,选派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对学生参赛团队的主题确定、作品选材、素材搜集、文案撰写、人员分工、拍摄制作、英语翻译、视频配音等环节悉心指导、反复推敲和精心打磨,力争精益求精,多出佳作。大赛共收到短视频作品58部,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视频画面如诗如画,美轮美奂;音乐特效富有创意,耳目一新;英语配音标准规范,流利自然;整体呈现浑然一体,直击人心。同学们聚焦河北省地方文化,以个人视角,围绕河北省城市发展、地域文化、风土民俗、特色饮食,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美丽河北,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短视频制作技术和英语语言完美结合在一起,充分展示了经管学子的家国情怀、文化底蕴、语言功底、摄制水平和英语风采。获奖作品中,有展示井陉木雕、栾城土布和唐山皮影等古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也有讲述全国劳模致力乡村振兴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有对美丽河北美食美景、古城古镇的深情描绘,也有对河北梆子、唐瓷邢瓷等文化瑰宝的共同关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故事,共同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我们邀请了新闻传播和英语专业的专家教授对参赛作品的视频效果和配音质量分别进行了认真严谨的评审。经过层层筛选,娄梦蕊等3名同学获特等奖,陈思如等3名同学获一等奖,苑欣禹等6名同学获二等奖,郝欣蕊等10名同学获三等奖,获得特等奖的3部作品将代表我院参加省赛。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报道了此次活动,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极大提高了学院的美誉度。

文法系书记王鸿喜表示,此次大赛为我院同学搭建了展现自我、提升能力、创新实践的重要平台,营造了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动员一切力量,谋划新蓝图,及时补短板,积极创品牌,努力树特色,以外语为声,讲好中国故事,用青春之名,书写爱国华章,把“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短视频大赛打造成我院学生活动的一张靓丽名片。

 (撰稿:文法系 赵占亚)

河北日报:https://hbxw.hebnews.cn/news.html?id=362218

河北新闻网:https://sjz.hebnews.cn/2023-04/22/content_8987999.htm

文法系

2023422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