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新)
教学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前沿 >> 正文
本学期教学检查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1 浏览次数:


2023213-17日第1期)

为提高教学质量,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如期开展,全院师生迅速进入工作、学习状态,本学期开学上课第一周,教务部组织检查组,对我院南教学区、西教学区、北教学区统一进行教学检查,现将基本情况通报如下:

一、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良好

教师们教学准备比较充分,大部分能够按时到岗上课;学生们按时到课,出勤率较高;教室卫生情况良好,多媒体设备、实验室设备等教学设备运行基本正常;公共区域干净整洁,展现了新学期新气象。

二、各系部对开学第一周的上课情况高度重视

由系主任、教学秘书及班主任组成本部门的教学检查小组,深入教室、课堂、宿舍等场所,主要检查教学场所,教师讲课,学生听课,学生学习、生活状态等。对上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切实对第一周线下教学起到了严格监督、主动引导的作用。

1. 教师上课情况

开学第一周,多数教师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关爱学生,发扬教学民主;教学准备工作充分,课堂活动组织有序,大部分老师备课充分,讲授认真,对待学生耐心细致。大部分专业课老师,专业知识扎实,学生们都比较满意。给信息系学生讲授《综合评价学》的李宝新老师、讲授人工智能导论的张荣梅老师,理论功底深厚,讲课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能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课堂效果好,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给会计系学生上《税法与税务会计》课的黄秋敏老师利用情境引导学生学习新知,方式新颖,学生的学习兴趣被充分激发。老师在教学时循循善诱,深入浅出,及时补充过去的知识点,善于运用简单直观的语言解释抽象的概念,课堂效果较好。教学目标具体明确,贴近学生实际。

2. 学生学习情况

疫情结束恢复线下教学后,大部分学生均已按时返校参与教学活动。开学第一周,学生缺课率低,大部分班级学生全勤,无迟到早退现象,学习效果较好;多数学生态度端正,学习认真,求知欲强,有上进心,上课热情高涨,积极配合老师,积极回答问题,积极参与课堂讨论。疫情后学生的学习状况普遍较高,他们很珍惜老师线下面授的机会,认真听课做笔记。但也有部分同学有上课说话、玩手机等现象。

三、教学检查存在的问题

1. 教务部检查组第一周教学运行检查发现多起教师迟到,走错校区的情况(后附教学检查结果统计)。发现问题后教务部及时与对口学院反馈沟通相关情况,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2. 在听课过程中有的检查组发现少数教师上课时缺少激情和感染力,课堂教学效果欠佳;个别教师坐着讲课、固守讲台或操控台;教学过程中师生有效互动较少;教学课件设计陈旧呆板,没有特色;教学信息量少,内容陈旧缺少新意。

3.在教学检查过程中发现学生学习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个别同学踩着铃声进教室或上课迟到;有些同学课堂说话,影响教师讲课和他人听课;课堂活动参与度低,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有的学生甚至不带教材和纸笔;使用手机聊天、购物或打游戏,个别班级玩手机现象严重,比例偏高;有的同学上课期间出教室接打电话;有的同学上课睡觉。

4.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的教室内座椅损坏较多,如二教305教室。个别教室电脑出现故障,临时更换教室。穆海涛老师周三第67节《商务英语》课程在二教406,因电脑故障不能正常播放课件换至二教411;赵肖老师周三下午89节《语言学概论》由于同样原因由三教404换至三教405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务部

2023221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