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新)
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文法系专业设置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文 法 系

文法系成立于20045月,在校本科生862人,设法学、英语、新闻传播学类三个专业,分别依托法学院、外语学院和人文学院等学院教学资源办学。

文法系秉承科学和务实的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以情感为纽带,用制度作保障,向管理要成绩,培养出了一支业务精湛、朝气蓬勃、团结向上、无私奉献的辅导员队伍。同时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围绕系风、学风建设,通过宿舍访谈、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能力,树立模范典型,引导正确舆论,增强学生们的自信心与责任感。

文法系非常重视系风学风建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理念,多次组织社会实践,让学生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充分发掘学生潜力,让学生学以致用,从中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2005-2015等十年间,系里组织学生到全省各地开展社会调查和普法宣传,在当地和学生中间引起强烈反响。2015年,我系新闻专业的赵晓强同学在《燕赵晚报》实习期间所采写的新闻作品荣获河北省新闻一等奖。文法系坚持每年组织英语专业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大赛,“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和各类省市级比赛。其中,陈东杰同学在2013年获得中国日报社和21世纪英文报联合举办的英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获得三等奖。2014年,李晨阳同学获得河北省高校第十五届世纪之星英语演讲大赛专业组三等奖。

在社会实践工作中,文法系近十年来也卓有成效。文法系团队于20142015连续两年被中国共青团石家庄市委评为优秀社会实践小分队。同时,我系充分利用和挖掘校内资源组织了法学专业的模拟法庭、英语专业的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短剧大赛、英语原版电影配音大赛、和新闻专业的《行舟》、数码剪辑大赛等实训项目,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在大力发展实践实训项目的同时,文法系也十分重视考研工作的开展。20052015的十年里,法学专业的学生一直稳定在每三个人中就能考上一名研究生。

由于重视校内外的学习和实践,文法系的就业工作效果也十分显著。从2005年开始,文法系有多人考取中央和地方国家公务员,也有多人在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中任职,更有多人工作在全省基层的法院、检察院,为基层法治进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法系还十分重视在学生中间开展体育活动,在历届学院运动会上都取得了不俗成绩,多次获得精神文明奖。

文法系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创新为动力,勇于进取,开拓创新,不断打造新世纪的辉煌!


法学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备较宽厚的学科基础,系统掌握法学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政法实际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完善的人格及一定的协作组织能力;掌握法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通晓并忠于宪法和法律,执法严明,刚正不阿;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忠心拥护依法治国方略,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法学的基本分析方法和技术;了解法学的理论前沿和法制建设趋势,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运用法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具有对外交流的初步能力;掌握现代获取、分析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自我发展能力。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法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法学思维和法律事务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法学理论和方法分析问题和运用法律管理事务与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三、主修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计算机基础、体育1、体育2、体育3、体育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专业教育课程:

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商法、中国法制史、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律师实务、西方法律思想史、环境法、企业与公司法、经济学概论、辩护与代理、犯罪学、外国宪法、财税法、法律逻辑学

新闻传播学类(含新闻学、广播电视学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新闻传播学类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备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严格的党性原则,具有良好的新闻传播职业道德操守,熟悉新闻传播类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熟练掌握新闻传播学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功底扎实,能够胜任新闻媒体、舆论宣传、文化管理和教育科研等部门的工作,能在新闻传播学类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新闻学专业培养要求:

具有全面的学科素养、良好的法律意识和道德操守、健康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系统地掌握新闻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新闻业务知识与技能;掌握调查研究、公关策划等社会活动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一定的媒介管理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广播电视学专业培养要求:

具有比较扎实的广播电视新闻学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熟练地掌握现代广播电视学的传播技能,具备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素质,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就业范围广,继续深造领域大,既能在广播电视新闻采写、制作等方面发挥主要作用,又可以胜任新闻、宣传、公关、信息等方面的工作,努力为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二、主修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VB)、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专业教育课程:

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简史、外国文学史、中国文化概论、传播学概论、公共关系、媒介经营与管理、媒介经济学、新闻传播法、新闻学原理、广播电视概论、电视摄像、新闻采访、出版现代技术、非线性编辑、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数字媒体技术、出版与数字出版概论

新闻传播学专业课:

中国新闻传播史、舆论学、外国新闻传播史、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原著导读、媒介社会学

新闻写作、新闻编辑、新闻摄影、新闻策划、新闻评论、微传播、新闻网页设计与制作、媒体融合、新闻心理学、名记者研究、新闻专业、英语人际传播理论与技巧、名报刊研究、新闻名作赏析、广播电视现场报道、广播电视史、广播电视采访、影视艺术、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融合新闻学

广播电视学专业课:

纪录片赏析、节目主持人概论、播音基础、广播电视受众心理学、中外主持人比较研究、电视作品分析、广播电视画面编辑、广播电视写作、广播电视评论专题片制作、电视作品分析、播音文体创作

英语专业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备较宽厚的学科基础,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基础和比较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具备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具有自学能力、创新意识和个人意识,能够在外事、经贸、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等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具有完善的人格及一定的协作组织能力;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语言学、文学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具有较好的语言(英语、汉语)表达、运用能力和基本调研能力;具有一定的第二外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具有较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动态、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掌握现代获取、分析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自我发展能力。

二、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主修英语语言文学,包括历史、政治、经济、社交、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在英语语言方面受到听、说、读、写、译(口、笔)等方面的良好训练,以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优秀的素质与能力。

三、主修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大学计算机基础、程序设计(VB)、体育1、体育2、体育3、体育4、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专业教育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文写作修辞英语交际技能、英语交际技能、跨文化交际英语演讲与朗诵、第二外语、高级英语、英汉互译、英语语言学概论、商务英语、英美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英语词汇学、英文报刊阅读、英语诗歌欣赏。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