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新)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7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7 浏览次数:

各系、各相关部门: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纲要》和我校《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在2017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日即将到来之际,我院将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现将开展“2017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

二、活动对象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

三、活动地点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四、活动时间

2017425日至2017525

五、活动形式与内容

活动一:“童心一起来,有爱更精彩” 心理志愿者阳光向日葵团队走进中华南大街小学志愿服务

组织我院阳光向日葵心理志愿者团队走出校园,走进小学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在中华南大街小学开展以辅导孩子们绘画、舞蹈、手工为主要形式的真善美爱心传递,通过陪伴孩子们一起玩耍和学习,树立孩子们的心理健康意识,同时,促进心里志愿者的自我成长,增强他们的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

活动二“聆听心雨,漫步阳光”辅导员心理班会展演

活动内容: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开展以“聆听心雨,漫步阳光” 为主题的主题心理班会活动,各班自行安排时间,自行组织开展班会。最后各系推出一个优秀班会,在全院进行集中展示(要求制作ppt,展示时间在10-15分钟),并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各参赛教师须在划定主题内准备班会内容参赛。

活动三:“传递心声、驿动心灵”青春阳光朗读活动

主题为“我爱我­-以心的名义朗读活动,要求各系在班级评比的基础上推荐5名优秀同学参加,活动要求同学们讲述有关个人成长、情感体验、背景故事与传世佳作相结合的方式,读出文字背后的意义和价值,分享相关成长故事、情感经历,并组织与会同学进行讨论交流、发表感想。本次活动在积极响应学院加强和促进学风建设活动的同时讲述生命的故事与智慧,焕发丰盛自在的生命光彩,进一步培养学院书香雅韵的人文气息和文化氛围。

活动四:“心灵微笑,你我向阳”心理微电影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班级代表同学来到南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观看心理微电影,在现场将放映《老师的心》、《盖章》和《心墙》等励志微电影,在微电影放映结束后,展播由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拍摄的有关大学生心理热点问题的校园采访实录。在现场,还邀请了中心的心理老师就电影内容与同学们进行探讨,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一齐分享心得体会。通过这种接受程度强的艺术表现形式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内心、学习如何走出困境并且合理的解决问题,也可以更深刻的了解学院学生的心理健康实际情况,更加实事求是地找寻解决之道。

活动五:“新起点,心希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邀请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专家来我院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包括解答大学生在恋爱,人际交往、学习生活中的常见的难情难事,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关注意识,加强同学们对心理健康问题的重视。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同学们在恋爱、人际交往、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扰。

活动六:“我爱我——心潮澎湃”绚烂青春主题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在525日当天,开展信语心愿,拥抱阳光大学生书写明信片活动以及一心一意、逸趣横生趣味心理游戏活动。准备可悬挂的明信片和心愿树,将同学们的心愿明信片悬挂在心愿树上,同时在南校区操场开展心理趣味游戏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学会认知自我,接受自我并进一步提高同学之间的凝聚力与默契度,减轻和缓解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压力。

525日当天由各系组织活动团队,统一在学院甬道发起心路旅程成长活动。各系不限活动形式,力求创新。最终各系上报活动成果,评选出“惠心”最佳组织单位奖和“润心”最佳指导教师奖。

六、其他要求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是学院开展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工作的重要契机。各系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热情参与,将活动月的安排及时传达给广大同学,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附表:活动具体安排                                               

                                                学生工作部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

                                 2017413

附表:活动具体安排

序号

活动主题

时间

参与人员

地点

活动一

“童心一起来,有爱更精彩” 心理志愿者阳光向日葵团队走进中华南大街小学志愿服务

5814:3016:30

阳光向日葵心理志愿者

中华南大街小学

活动二

“聆听心雨,漫步阳光”辅导员心理班会展演

各系推优时间:425日至511

评比时间:51214:3017:30

各系辅导员

图书馆

报告厅

活动三

“传递心声、驿动心灵”青春阳光朗读活动

各系推优时间:425日至514

评比时间:51514:3017:30

全院在校师生

图书馆

报告厅

活动四

“心灵微笑,你我向阳”心理微电影活动。

筹集时间:425日至518

播放时间:51919:0021:00

全院在校师生

三教205

活动五

“新起点,心希望”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52214:3016:30

全院在校师生

图书馆

报告厅

活动六

“我爱我——心潮澎湃”绚烂青春主题系列活动

525日全天

全院在校师生

操场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