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新)
乐活经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乐活经管 >> 正文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专题】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到峰峰矿区考察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全国文明村到底什么样?是什么让李庄村从昔日一个不起眼的村落,逐渐成为义井镇,乃至整个峰峰矿区的耀眼新星?李庄村到底走了怎样的一条乡村振兴的道路?带着这些疑问,629日,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峰峰矿区义井镇李庄村,开展实地调研。

实践小分队刚刚来到村口便为眼前的景象所惊叹。只见一条长长的柏油路直通村内,两边是排列整齐有序的苗圃,一阵微风吹过,彩旗随风摇曳,风车缓慢转动,映着错落有致的庭院和村后青山,一时间让队员们分不清是在水墨画卷中还是现实之中。走进村内,只见房屋造型优美别致,街道两边的墙面粉刷一新,村中心文化广场宽阔平整,几位耄耋老人在健身器械上悠闲的边运动边唠家常;停车场、旅游接待中心、游览步道、农家乐一应俱全......

李庄村位于峰峰矿区义井镇东北3.5公里,全村168户,516人,村子不大,人口不多,却被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称赞为“绿色转型的典范”。李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精品示范村”、“省级森林乡村”,2017年当选“全国文明村”。

老共产党员王贵生,是带领李庄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老支书,谈起李庄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颇为感慨,他介绍到,李庄村真正的改变是在2012年。该村通过土地流转,将1010亩耕地、5700亩荒山全部租给当地一个农业开发公司,以“龙头企业+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共同开发集生态园林、乡土风情、农牧文化为一体的旅游休闲风景区。李庄人民在村两委的带领下,全体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拆除违章建筑,建设美丽家园,打造生态、文明、和谐的村庄。目前,村里的绿化、硬化、饮水、改厕、文化墙、污水和垃圾处理以及村民中心、墙体改造等项目已相继完成。垃圾收集、污水处理、道路扩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在发展经济改善环境的同时,注重提升村民综合素质,李庄村将主要阵地转移到基层党建工作上,依托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以村级活动场所为主阵地,以加强农村基层党建为引领,着力打造了农村红白理事会、劝和室、农家书屋、便民利民共享平台等一系列惠民服务点。如今,李庄村民逐渐养成了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习惯。

“我们欢迎大家来李庄村游玩,我们也衷心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能够好好学习,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我们将继续努力整合资源,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全力推进旅游设施,和生态农业建设项目发展。让李庄村成为一个村民宜居、城市人向往的‘梦想小村’”,李庄村现任村支书王广慧信心满满的说。

随后,小分队队员们随机采访了当地村民。“感谢党的政策、感谢两任村支书和村干部们的带领啊,让我们吃饱穿暖,孩子们也不用去外地打工了,在咱村就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这就是俺们想要的好日子啊!”村民们激动的表达自己的心声。

通过实践调研,小分队队员们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直观的体验。他们纷纷表示,要学好学扎实科学文化知识,投身家乡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供稿:张仕昆 李新月/编辑:姜瑞 郑廷)



宣传部

2021630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