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新)
乐活经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乐活经管 >> 正文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专题】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考察邯郸建材企业转型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629日,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赴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考察邯郸建材企业的产业转型典范,探寻金隅太行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建材企业尤其是水泥企业给公众的印象大多是高能耗、高污染。然而,当实践队员乘坐大巴进入开采矿场时,没有飞扬的尘土,没有机器的轰鸣,有的是整洁的道路、一垄垄排列整齐的树木和整个矿场布满的“看不见”的高科技。

在金隅太行高主任和武矿长的带领下,实践小分队首先来到矿区观景台。高主任介绍到,以前的矿区因无规划开采,粉尘遮天,一片荒芜。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指引下,金隅太行迅速做出反应,调整发展规划,每年投入近千万进行环境治理,实现了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减少开采面积,注重对道路的修建和响堂山生态的保护。将钢渣、粉煤灰、农作物秸秆等废弃物合理用于水泥生产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逐步形成了“境界引领发展、文化创造未来”、“环境就是生产力”、“由黑色经营向绿色经营”的发展理念。“我们每年消纳工业、城市、乡村废弃物近400万吨,平均年综合利用增长30%以上,公司会全程跟踪工业废弃物在水泥生产过程中的综合利用情况,确保生产出的水泥符合国家标准......”武矿长自豪的说。

随后,小分队乘车驶进厂区,46%的绿化覆盖面积让同学们仿佛置身园林,在会议室座谈和厂史展览馆参观中,高主任进一步介绍到,邯郸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企业500强、全国第三大水泥企业——北京金隅集团,前身为始建于1958年的邯郸水泥厂,历经工厂建设时期、调整提高时期、改革壮大时期、重组发展时期、转型跨越时期。六十多年的英勇搏击,一个甲子的奋斗发展,有艰难,有曲折,有危机,有荣光。但是经过几代人历经挫折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实现了企业凤凰涅盘式的重生。公司现资产总额35亿元,年水泥产能约60万吨,矿渣粉、砂石骨料产能分别达到200万吨、120万吨,是一家以建材产品的生产经营为主要业务的大型企业。邯郸金隅太行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大型水泥企业之一,曾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金奖,全国建材行业先进集体,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先进集体。邯郸金隅太行未来将始终秉承“责任金隅、价值金隅、使命金隅”的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森林企业”和“智能工厂”为使命,矢志不移地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学生们看到了邯郸建材企业的艰难转型和辉煌发展,感受到了新时代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在今后的实践中,学生们将发扬金隅太行人立足现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和埋头苦干的精神,为建设经济强省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供稿:张仕昆 李新月/编辑:姜瑞 郑廷)


宣传部

2021630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