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新)
乐活经管
当前位置: 首页 >> 乐活经管 >> 正文
【2021暑期社会实践专题】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响堂山石窟接受燕赵文化洗礼
发布时间:2021-07-05 浏览次数:

沿着历史的脉络,怀着崇敬的心情,627日—28日,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分别来到南北响堂山石窟进行调研。

响堂山石窟代表了中国历史上南北朝时期的最高雕刻艺术。它开创了中国或者说世界佛教刻经的先河,是中国佛教刻经文化的源头,它的造像风格使中国雕塑史产生了一次质的飞越,是中西文化的最早结合典范。1961年,响堂山石窟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627日下午,小分队先来到南响堂山石窟。在石窟博物馆里,看着残破的佛像,幸存的佛头,同学们频频露出惋惜的面容。遥想当年,日寇进犯,国宝也历经劫难,如今的残存无不带有战争的创伤。在石窟区,师生们又被南七窟穹顶上的八身飞天造像折服。此窟穹顶造像是当年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比人民大会堂屋顶设计讲究的多”的地方。此穹顶有八身飞天浮雕,各持不同乐器围绕宝相纹造型演奏,栩栩如生,精美异常。

628日,小分队来到北响堂山石窟。北响堂山石窟区位于半山之畔,众山一览。师生们拾级而上,有艺术瑰宝指引,虽疲却乐此。石窟区现存有十六窟,其中最为精美的就是大佛洞,此窟被梁思成先生誉为可媲美云冈、龙门。在此窟,师生们感叹古代工匠的技艺精湛,手工时代的中国工匠们相信愿力无边,他们不断雕琢自己的作品,改善工艺,追求极致。一尊佛像,祖父做出粗坯,父亲做完粗工,孙子精雕细琢,穷尽三代,穷尽自己的一生,才打造出一尊栩栩如生的佛像。随后,小分队队员们通过访谈、问卷等多种形式对响堂山石窟旅游现状进行深入调研。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同学们一方面学习了雕刻艺术和石窟文化,领略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博大精深的燕赵文化。同时,通过调研石窟保护现状,为建设美丽河北建言献策,也增强了同学们文物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供稿:张强 唐莉/编辑:姜瑞 郑廷)


宣传部

2021629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  经济管理学院

© 2016 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红旗大街428号 | 邮编:050091

扫描关注官方微博

扫描关注官方微信